缘起

記得…..是一個豔陽高照星期三的中午,當時我們家老么還就讀新生國小,當天是半天課,決定跟孩子一起在外用餐於是去學校接他,在校門口等待時發現門口站滿了跟我一樣等候孩子的家長們,在那個酷熱的大太陽下,撐傘的撐傘,揮汗的揮汗,能用來遮陽的袖套、帽子、眼鏡全都派上場了,看在眼裡感觸真的很深。

img3養兒育女真的是用血汗沏成的,再與其他家長閒聊同時才發覺,在這站滿人的行列中竟有不少的家長都是上班族的一員,他們竟是犧牲午休時間來接孩子前往下一個安親班、才藝班,這不僅又讓我興嘆望子女成龍鳳竟是需如此的辛苦及犧牲,而不單僅是家長的辛苦,也心疼孩子們在接送過程中所需承擔的炙熱氣候的荼毒以及在接送交通上的危險。

回到家跟老公談了這些經歷後,突然有個念頭,為何不讓孩子就近在學校繼續完成課後的安親課程呢?除了可大大省去家長的負擔外,孩子也不必承擔接送過程中的辛苦及交通上的危險。在試著與學校溝通這個想法理念後同時也徵詢相關政府單位的法規後,更發現這主意不僅有法可依循實現,同時在跟學校承租教室、場地也可為學校增加一些收入來支付學校經費不足的部分!更令人振奮的是學生的課後安親的學費,依法令規定換算酌收,竟是比外界一般安親班將近便宜一半以上的收費,這可真是兩全其美、一石二鳥的良策啊!再進一步研究相關法條,以及成立要件,外加不少志工家長的支持及協助奔波下……..永真教育基金會就這樣成立了。

回往過去的歲月中,有不少的機會能與更多家長相識以及知道他們對於課後安親的需求,
在溝通的過程中也間接的得知不少家庭背景的故事及問題,

img6這一兩年來經濟的衰退、隔代的教養、少子化的隱憂,以及異國婚姻的落差,都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教育真的是當務之際最重要的課題,不單僅是孩子的受教問題連家長也是需要相當的教養支援,我常常感嘆,這一代的家長難為,因為這一代家長面臨到社會型態的大轉變,西方教育理念強烈滲入影響當下的教育方式,而這些方式對這一代家長都是陌生的,因為在他們所受的教育背景都不是這些新的教育理念所孕育出來的,因此這一代家長有些時候真的是得照書教小孩,不然就是聽專家教小孩,但常常也因不同理念的教育派系亂了方針、迷了頭緒。因此我發現基金會能做的事更多了,給家長的教育也是幫助教育完善的方法之一,在與新生國小的教育先進們合作下,或另行聘請一些專家學者舉辦一些教育講座中,希望都能有效提供給家長一些方針,除減輕教養壓力外,真正受惠的還是我們的孩子。

我喜愛各式各樣的表演藝術,讓孩子們能夠把學會的才藝在舞台上呈現,我更是熱衷。常常看孩子上台前準備緊張的臉,與在舞台上專心用力的樣子,真是我快樂心情的來源,也欣慰感動看到孩子的成長,在看演出的當時我也體會到孩子是需要舞台的,所以我也常藉著基金會的資源舉辦一些孩子的才藝發表會,讓孩子有舞台可以表現,把所學的發揮淋漓盡致,讓他們熱愛藝術、享受音樂,不過我也在過程當中發現到要真正讓孩子喜愛做這些事一定要有興趣,所以我常跟家長說要讓孩子學會有興趣而不只是學會有才藝而已。所以我也希望能有方法的啟發孩子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學習渴望,基金會也會不定期的贊助藝術團體或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表演,希望藉這這些專業的演出都能潛移默化的在孩子的內心裡頭醞釀下藝術的種籽,也期待這些播種在未來能有發芽茁壯的一天。

directors

TAKE THE FIRST STEP

May we all fill our hearts and minds with loving-kindness, with tranquility, and with peace.